Pages

Thursday 3 September 2020

反思外婆的教育



外公的老爸,我的曾祖父


那天去韵怡家了解外婆的用药情况,才知道她的父亲跟外婆同岁。她的父亲现在还在等着抱孙(韵怡韵欣加油哈哈哈),而外婆的孙子已经超过三十个,最大的曾孙即将步入中学。说是儿孙满堂,那也不为过。


但外婆的教育不算成功,是一个很典型的反面教材。从小我就不止一次听过阿姨们(包括我老妈子)说:“若不是看在外公的脸上,哪里会有人愿意照顾她。”对我是造成一定的震撼。外公一定不要比外婆先走,不然外婆会很惨。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即使只是开玩笑或说气话,我们应该避免在晚辈的面前讨论这些事情。没有要怪谁的意思,这是我应该吸取的教训,尤其是当了老爸之后。随着年龄慢慢长大,我才慢慢明白大家说的都是气话。女儿们哪里会不知道当女人的辛苦,就算外婆再怎么糟糕,女儿们也不可能会置之不理。


这也侧面反映了外婆年轻时对女儿们真的不是很好。外婆有着俗称的唐山心,偏心男生。听过太多例子,比如大家围在餐桌前,女儿不能吃肉,只有儿子可以。女儿做错了事,会被铁链拴在餐桌底下。刚出世的女儿差点被卖掉(六姨补充:不是卖,是送),对方甚至都已经拿钱上门。诸如此类,女儿的命,不算是一条命。我听了,对七个女儿的遭遇感到非常抱歉。(写出来的话会是几篇文章的事,还是缩短来写好了。)


西方哲言:“要毁掉一个孩子,就让他每一件事情都心想事成。”儿子们都被外婆宠坏了。三个舅舅都因为没有克制自己而活不长久,让可怜的外公外婆白头人送黑头人。不被宠爱的女儿反倒是因祸得福,虽然不至于大富大贵,但也算活得好好的。外婆这一套重男轻女的教育,所造成的后果对我来说实在太可怕。


家庭的教育非常重要,人家说看孩子就知道父母是什么样子。外婆读书不多,有如此观念也无可厚非。现在的资讯发达,教育书籍唾手可得,身为父亲得我应该多摄取一些,避免走冤枉路。生孩子很难,教育孩子更难,“养不教,父之过”,可别让孩子误入歧途后,才来后悔莫及。


“儿子要穷养,长大才能够自力更生;女儿要富养,以后才不会随便嫁人。”这是我做出的结论。古话也有说:“从来富贵多淑女,自古纨绔少伟男”。如果外婆年轻时反过来做,疼女儿多过疼儿子,结局应该会不一样吧?



p/s: 最近在读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龙应台的笔有时候可以烧掉整个草原,有时候却如此细腻。一直以来没有注意龙应台的年龄。原来她现在才不到七十岁。跟外婆差不多的年龄。儿子安德烈的年龄只比我大上两岁。




陪外婆复诊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