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8 September 2020

学校是我家

 



很敢吹


面子书教师工会最近冒出一个“超新星”,不管横竖什么都敢写。虽然我也喜欢发表言论,但还不至于到教师工会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超新星的夸夸其谈真令人汗颜,甚至有些说法令人汗颜。那已经不是自信,那是自大,把自己吹得太膨胀了吧?


其中一篇他以偏概全地做了结论:“教师不开心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把学校当成是第二个家。”可想而知引来多少老师们的反击。自吹自擂当然可以,不过不要乱做结论。这根本就是道德绑架别人。



与学生共赏万浓夕阳


他的话让我想起了万浓华小。在那个偏僻的小村里,我度过了五年的时间。租了一所房子,就在学校对面,距离不过一百米。我的左邻右舍都没人居住,如果发生什么事情还真的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呆在家徒四壁的屋子里,看着墙壁上挂着的黑白肖像,有时候就算不相信鬼,还是会觉得心里毛毛的。


所以那时候,我还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呆在学校的时间比呆在房子的时间还要长。早上教书,下午回学校,晚上也回学校,只有要睡觉的时候才回到自己的房子去。学校至少有Wifi,让我可以上网度日;学校至少有守卫,让我不至于那么孤单。那时候的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算起来,我也把学校当家。但我无法苟同超新星说的,教师不开心的最根本原因,和把学校当第二个家,那根本就是两码子的事情。把学校当家是个人的选择,千万不要妄作结论,强迫他人也那么做才会开心。这样的行为只会让人反感。“爱”这回事,从来都是勉强没幸福。


另外,我是把学校当家,却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伟大。学校提供我许多方便,我反而是觉得是我占了学校的便宜。所以,时时心怀感恩,在调职之后依然心系万浓,捐了一笔微不足道的钱助万浓华小维修重建。


***


上个星期,陈校长规定同事们们一定要在四点之前回家。因为学校不要绑架老师,也不要让老师那么大压力。我觉得陈校长很像老庄。强迫别人加班,或许只是凸显了工作效率的低下。或许无为而治,反而更能够百花齐放。大家开开心心,没有压力可能让教学更有趣。


别以为摸着象牙就认为大象是尖的,别以为自己的经历就完全适合套用在别人身上。老师不开心的原因很多,单单把“不把学校当第二个家”拿来说,未免显得太过肤浅。我不开心,是因为薪水不够,难道就不行了吗?

 



姐弟共骑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