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6 February 2020

田径区赛小风波



二校健儿

区赛的结束,还真不能算圆满结束。


最后第二个项目,十二岁女生四乘两百米发生了一些争论。三校的汤校长带着一股怒火跑去向总裁判投诉:“二校的选手撞倒了三校学生的接力棒,导致三校学生没得夺下金牌!”陪伴着哭得稀里哗啦的学生,汤校长有点激动,叫来了几个裁判,打算进行重赛。


我是获益者华联二校的田径老师,但我不因此认定二校学生没有犯错。我也是当时负责计时的裁判。事发的地方,离计时台有一段距离,老实说我并没有清楚看到事发经过。距离一百米的地方,我只看见了三校的学生接力棒掉在地上。该名选手在朋友的鼓噪下,并没有捡起接力棒,而是空手跑回来。(如果她捡棒跑回来,或许会获得铜牌。)


我把那个据说撞到他人的二校学生叫过来。


“诶,听他们说你故意撞落她的棒吗?”


“那时候那么紧张,谁会去故意撞落人家的棒?而且老师,我真的没有啊。”


只问了那么一句。我并没有多说,只是用常识去思考问题。她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仔细想,在高速的赛跑中,你要分心抽出那电光石火的一秒,去打落别人的棒,只会让自己的速度慢下来,分分钟只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汤校长还在跟裁判争论,三校师生们都“非常确定”看见二校选手犯规。然而,该场比赛的现场,没有一个裁判将犯规的旗帜举起来。只是那么刚巧,有个华联一校的家长将这场赛事录影下来。在一校家协倪先生的见证之下,我们可以从影片中,依稀看见三校选手掉棒的方向和二校选手超越的方向是相反的。


虽然有影片佐证,但也不想拿录影跟汤校长争论,得益者的辩述只会让人觉得是在偏帮。而且气在心头,什么话应该也听不进去。倒不如让三个赛会总裁判(其中一个是汤校长)自己决定是否重赛就好。最后以投票决定,判决是二比一,维持原判不需重赛。


将此事记录在此,不是为了批评他人。华联二校的成绩,是三所学校里头最差的。不过,我们也真的不需要做一些小动作去赢对手。要赢,就赢得光明磊落;就算输,哭过再努力就好。人生跟运动场一样,胜败乃兵家常事,难道不是这样吗?


二校拿了两个最佳女运动员,并破了大会跳高记录


p/s:反过来想,如果我是三校的老师,或许我也会觉得忿忿不平。但我会用另外一个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吧?


“孩子,别哭。下一次,棒抓稳一些,再跑快一点,让风也追不到你。”这只是不影响任何活动的区赛(不影响县赛的选拔)。我们还有一个三所学校运动会,到时候我们还有机会一分胜负呢!真心祝福三校那个掉棒的学生,希望他越跑越快。当然,我们也不会放水的,彼此加油!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