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8 February 2020

外公入院



10月底刚动完手术的外公突然发烧,连夜紧急入院。医生把外公留在护理病房以便观察,大家轮流照顾外公。有的煮粥换尿布,有的帮忙外公抹身体,我也略尽一份绵力。不敢自诩照顾,只能说自己在陪伴外公。如果有需要帮忙,我会想办法帮忙。


陪伴外公的时候碰巧到了傍晚,我看着窗外的夕阳,想起了晚唐李商隐的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有点淡淡的悲伤。外公已经到了夕阳时分,最灿烂的年华,已经留给了他的孩子们。


外公大多时候只躺在病床,眼睁睁看着天花板。我尝试跟他聊天,希望可以帮他解闷。可是他保有一贯的沉默,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说什么好。问他要不要看音乐,或者看看他喜欢的闽南剧,他都只是说不要。也只好让他安静地休息,告诉他我一直都在旁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话都可以呼唤我。(其实我也做不到什么


我想起了以前跟他的聊天。他的命运坎坷,父母离世早,他小小年纪就跟着叔父一同出海捕鱼。那时候还会晕船,但为了生计也只能硬撑下去。做渔夫的他一直以来都身体硬朗,即使开了冷气都要脱衣服,一点都不怕冷。曾经像石头那么壮,现在现在却像是风中残烛,连起床都要他人搀扶。吃着饭,手都会在颤抖。



放风筝去


那时候刚出来工作不久,带着表弟表妹们,买了个风筝陪他去放。我们的风筝都飞不高,只有外公的,能够飞到云层里去。他娴熟地拉着线,让风筝顺风而上,一直到大大的风筝,变成云层中的一个点。他说小时候常常跟别人比赛放风筝,还会在风筝上面放上玻璃粉,让自己的风筝能够把对方的风筝给割下来。


几年前老妈子常常为了外公外婆的事情跑上跑下,别人或许不懂,但身为儿子的我都看在眼里。现在老妈子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我也没有异议,毕竟她辛苦了那么久。过去的事情多提虽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真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人生苦短,为了自己快乐一些也无可厚非。


现在最辛苦的应该是站在最前线的阿姨们。我是由衷地感激她们,尤其是不怕恶臭帮外公换尿袋的六姨,还有让外公外婆住在自己家里的小姨。相比起她们对外公的爱,我的陪伴或许是最微不足道的。我一直认为,外公外婆的命没有算很好,但最大的福报是有七个女儿。毕竟每个人的爱无法分多寡,大家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我相信就算在外地的阿姨表兄弟姐妹也一样,她们的爱并没有因为距离而有所减少。


闭上眼睛的外公打起了呼噜声。护士来帮忙验血糖,在指头上刺了一针拿血,外公没有反应。睡沉了。生老病死苦,外公外婆也剩下最后几年了,如果有时间,我希望能够多点探望他们。不让百年老去之后,才后悔没有多给他们一些陪伴。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外公外婆。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