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21 October 2018

反思黄先炳博士的课





1.  老黄用Kahoot来开始讲座,从以前开始他就是一个时常与时并进的人。有些呆在舒适区太久或年级较长的讲师总会对电脑世界感到陌生,但老黄懂的世界,绝对比许多年轻人更广更深。每个人都有二十四个小时,但是他用来学习的时间绝对比他人长。当你提早上床睡觉,他还在学习。当你还在赖床,他早已起身。网上常流传的一句话:最可怕的是,比你更厉害的对手,比你更勤劳学习。说的准是他,他不是对手,却是一个好榜样。


2.  他说了许多关于母语教育的事情,激发了很多思考的火花。像曼德拉说的,如果你使用他听得懂的语言,这或许会进入他的脑袋。但如果你使用他本身的母语,那将会进入他的心里。说得多么贴切,学了马来文那么久,明明每一句都明白,却没一次真正进入心里。听自己的母语,却会感觉特别贴切,脑袋里不用一直在翻译,只要用心去听。就像这一次如果老黄用的是不是华语,我想可能我早就睡熟了。毕竟就内容来说,还是宏爷说得有趣。


3.  多源流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的特色,我们当中却有许多人在反对它,更甚的是跟着一些比较激进的异族起舞,认为只有同一种语言才有助于团结。学习华语不只是因为中国崛起。失去母语等于失去了根,成了四不像。文化也会因此断层。看看邻国新加坡就好。他们常以会英文为荣,但真正的两头不到岸。英语说得不好,华语甚至也看不懂几个字。多么可怜。


4.  老黄提到了反对友族同胞到华小教华语。开始的时候其实我不甚明白,还自认心胸广阔,觉得不让会华语的友族同胞来教华语有点小家子气。但经老黄一提点,觉得挺有道理。友族同胞会以第二语言的方式来教导,那跟教母语是两回事。把华语当成第二语言的,哪里会明白你庆祝中秋节干嘛要庆团圆,端午节为什么要裹粽。就好像我们也不甚明白,为什么圣诞节前要有一个平安夜,为什么圣诞节过后要有一个Boxing Day,更加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吃火鸡?


5.  不妨尝试在八月十五,在月下品茶,念一念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意境太美,你会会被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再比如看到匾额上的对联,提的是自己的母语,你会感觉到特别亲切。我最近看到的一句,上联是:风风雨雨冷冷暖暖处处寻寻觅觅,下联对:莺莺燕燕花花叶叶卿卿暮暮朝朝。它那绝配的美,它对仗工整的特别,不止会进入脑海里,更会进入你的心里。


6.  我以前差点就成了国小生。还好父母临时刹车把我送到华小。老黄提供了一个我还没有去深思过的角度,那就是华小应该是用华语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学习华语的地方。学习华语,在国小也可以;但是用华语学习,就只有在华小。像数学里头的乘法表,在华小学习的孩子,随口念两个数字,他就会告诉你两个数字的答案。那用华语来学习的加减乘除,已经融入血液里头。


7.  我反应总是比较慢,现场也想不到什么问题问老黄。但是后来自己整理笔记发现一些疑问,就跑去信息老黄:对于友族同胞把孩子送来华小学习,你的立场是?会这样问是因为本身的经验,以前在微型华小万浓教书,班上五个学生里头,竟然有三个马来同学。那时教的还是一年级华语,友族学生甚至没上过幼儿园。付出多倍的努力,也可能还看不见效果。


8.  老黄回答:不会鼓励,因为从学习角度来看,他们应该用母语学习。但是也不会反对,因为这是基本人权。学校应该做的是坚持办学教育方针,不能因为学生不懂华语而迁就学生。总而言之,友族学生应该用学习母语方式来学习中文。


9.  学校应该在友族同胞来帮孩子报名的时候就明明白白告知此道理。不简单,但本来就应该这样。把孩子放进大染缸,他们很快就耳濡目染。说中文肯定没有问题,但会不会书写,是否言之有物,那又是另外一个需要深究的问题。


反思郭史光宏的课:http://taipingeven.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7.html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我那些友族孩子。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