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 October 2018

投稿:记女儿翻身




女儿活泼得很。睡觉的时候还很喜欢翻滚。几天前,才在睡梦中从床上跌了下来,那可是国王型的大床啊。于是在三更半夜嚎啕大哭,安慰了许久才肯乖乖睡回,眼角还淌着一些未干的眼泪。


妈妈说,她跟我小时候很像,一秒钟都不能安静下来。我一直在想,小孩子不都是这样吗?毫无动静才可怕吧?出世的时候,她像个石头任人抱,一阵摇摇摆摆后她还是会静静地睡在你怀里。现在倒像是一只八爪鱼一直尝试挣脱,片刻都捉不住。


记四个月大的她,不喜欢躺在床上。每每抱着她接近床,她就会紧紧拉着衣角不肯放手。拉扯一番后终于把她放在床上,却十有八九,不是手脚乱踢,就是哇哇大哭。需要在一旁陪着她,说话哄哄她。


后来她尝试着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就是学着翻身。我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着。腰部以下的翻转都不是大问题,可是她用尽吃奶之力才勉强能越过那肩膀。她尝试了好几天,也才成功了那么一两次。


尝试了接近整两个星期,才完全成功。现在把她放在床上,不到三秒,她就翻过身来了。对此简单的动作我却欣喜不已。有些技巧,孩子不是不能,只是需要时间去尝试。简单的翻身只是暂时不能,不需要大人们的催促,她以后也一定可以做得到。


从而还联想到教学上的问题。教书的时候,我总是要孩子们赶快掌握一些技能,比如简单的ABC。这么简单的技能怎么可能用那么久的时间去掌握?我常常因为这些事情而感到烦躁。却没有想过,一些对我们而言可能非常容易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是座大山那么难以一步跨过。


我们不会去训斥婴儿的不会翻身,我们会因为婴儿最后成功做出翻身的动作而感到欣喜不已。可是为什么孩子年级越大,我们对他们的要求却越来越苛刻?不止要学会这个技巧那个技能,而且不能有丝毫的缓慢,否则就以担心输在起跑点的理由,惩罚孩子作为堂皇的协助成长。


孩子是慢慢养大的,早熟的果子可能只有早点烂的份儿。教育孩子,应该像是在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这考验耐心的过程中,需要细腻的呵护。给予孩子信心,自己身为一个师长更需要有信心。慢慢来吧孩子,你会像小时候翻身那样,翻过往后的每一道坎。


时间过得好快,眨眼她已经度过了一岁生日。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心晏。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