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7 October 2018

反思郭史光宏的课




1.  在法情跟老黄和宏爷认识了好多年,还算是法情的元老。只是他们走了好远好快,而我磕磕绊绊,走到了不一样的地方。如果跟他们同路,现在的我会在哪里?可能像自己崇拜的老黄和宏爷,是做个带头先锋到处推广教育?当然也只是假设,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现在的我对教育依然热情不减。这条路上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2.  跟宏爷一样,中学的时候总是跑去读一些师长们不待见的书。《金庸》《三国演义》等等的小说都是中学里头,著名没用的书。我也只能像禁书那样只能偷偷读。要么摊开在抽屉间,要么夹在课本中间。回家还学古代凿壁借光,开着小灯躲在被窝里继续回到另外一个逍遥的世界,在那里行侠仗义。中学学的知识几乎都忘得一干二净,杨过郭靖张无忌等人和武功招数却如数家珍。


3.  爱上阅读是在那个时候,庆幸自己培养成了一个读书的习惯,一直尾随到了现在。好几天不读书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每天工作忙碌,但还是会不自主地去翻它一翻。生活不仅限于眼前的勾结,还有诗歌和远方。宏爷那一句:不阅读,活不出丰富。阅读可以让你活很多辈子。一个伟人的自传,他伟大的九十年,可能只需9天我们就读完了。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看过别人的故事,会去想象如果自己也是主角的话,是否会活得更加精彩?


4.  最近在重读《红楼梦》,中学时候总是无法像其他书一样去一口气读完。然而现在发现了它的奥妙之处。如果打开一本书等于打开一个世界的话,打开红楼梦,你打开了一个银河系。借着蒋勋老师带路,我的每一天仿佛多了一样东西。生存或许只是在睡觉,吃饭,工作之间无限轮回,但“生活”不是,更不应该是。


5.  上一次讲座陈诗蓉讲师已经提起了第四次革命。“未来已来”是马云说的。人类在这几年进步太快,发明了机器让服从指示和勤劳在机器面前不值得一提;而发明了人工智能瞬间让我们变成了低能儿。以后人类还有什么优势?进步太快导致几乎没人能够预测三五年后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子。阅读力等于学习力,只有通过不断阅读,才不会惨被淘汰?或者说,比较没有那么快被淘汰?


6.  以基于人类无限度的贪婪和愚昧,我本身对地球的未来感到悲观。更何况我相信成住坏空。或许,让更多人学习,能稍微帮人类文明延寿?后的人工智能会自我学习,或许人类只是处于毛毛虫的阶段,人工智能始终会破蛹成蝶。常被拿来讨论的AlphaGo击败世界上第一的围棋选手柯洁我其实没有兴趣。我比较有兴趣的是一架AlphaGo对上另外一架AlphaGo?他们会擦出什么火花?


7.  读书只是众多爱好的其中一种,但相比于其他爱好却最能够细水长流,龙应台说:阅读让本来看不见的东西被看见。我觉得是最适合让孩子培养的爱好。只是“爱,和一直都是不能够被命令的。用什么方法可以影响孩子?宏爷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方法,比如办一个读书会。我觉得自己应当以身作则。我一定要让孩子们开心地去闯荡每一本书里的世界。


8.  一堂很好的课,有时候胜过自己埋头苦读好几本书。老黄的课,也让我反思了许多。很多角度,甚至是自己没有想过的。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