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7 June 2017

领头羊的魄力



时间:17年6月7日

地点:Taiping Mall 

事情:海潮小聚


应德哥之邀,跟蔚乾大大和慧敏老师一起去喝下午茶。平时只有在练唱或者开会的时候才在一起,今天难得假期,总算可以出来谈天说地。酒逢知己千杯少,虽然我和他们的岁数相差了接近二十岁,但聊起来很合拍,丝毫不感觉有丝毫隔阂。


聊天中当然离不开海潮汇。海潮汇是个大家庭,矛盾当然会有些许,能够的话当然谁也不想开罪。大家都是潮哥潮姐兄弟姐妹啊。但如果因为不敢开罪而破了先例,难免就会让其他团员心生芥蒂。严重的话,就会导致内部产生不和谐而分裂。


现实中的团队无论内部和外部,都会面对许多挑战和困难。对外的挑战会比较容易处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事情就会迎刃而解。倒是内部引发出来的矛盾会比较棘手,有些甚至是朝夕相处的手足,大义灭亲谈何容易?


我想起了《海贼王》里面梅利号的故事。梅利号是一艘有灵性的船,路飞一伙乘搭着梅利号去了许多地方,甚至随着海流闯到天上。陪伴着船员们闯了不少难关,大家都很喜欢这艘仿佛有生命的船,尤其是乌索普。



路飞得知梅利号再也无法修复


然而到了一天,梅利号损坏了,长年累月的磨损使到梅利号已经到达不能修理的程度。船长路飞愿意用所有的钱来修理它,但船匠还是建议让伤了主要船架的梅利号就此退役。


这时草帽海贼团内部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深爱梅利号的乌索普坚决保留船只,即使他也知道船只目前的状况。但梅利号是他最心爱的人给船员们的礼物,里面承载着太多太多的回忆,他不舍得就此让梅利号长眠。


而路飞不同意。虽然路飞本身也很喜欢那条船,但身为船长的他得带领船员航向更远的路!船长有责任不让其他船员航海至一半的时候沉船。船长路飞跟乌索普不一样,摆在他面前的,只有换船这一条路。无可奈何,路飞跟乌索普进行了决斗。


的确,船长就应该有这样的魄力!乌索普没有错,因为他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但路飞身为领头羊,他的眼光就得放远一点。非常时机就应该当机立断,犹豫不决只会导致大家裹足不前,甚至集体走向荷兰。


凭这一点,我佩服蔚乾大大。身为领头羊的他很有魄力,在这方面把关很紧,即使可能会得罪人也在所不惜。每个人心里都想为海潮汇好。但路飞和乌索普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示。蔚乾大大像路飞,有时候他身为领头羊的高度,会比我们看得更远,也会比我们想得更多。


《海贼王》不单是一套漫画,里面承载着许多反映现实的道理。作者尾田知道,现实社会的团体中,总会面对一些矛盾。只有通过内部冲突的洗礼,大家才会才会更珍惜这殊胜的缘分,真正的走向稳健成熟。




每次看到肯定会哭的场景之一,再见梅利号!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蔚乾大大。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