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投稿:听话




最近我捉到Snorlax,把它改成我家小瓜的名字


“碰”一大声,划破了课堂上朗朗的读书声。二年级学生不小心把水壶给打翻了,掉在地上的水壶破了一个大洞,水倒了满地。于是她急忙拿起水壶,用手掩着水壶的破洞,仿佛在为受伤的水壶止血。


水壶还是漏水,连桌上的书本都沾湿了。掩着破洞的她,傻乎乎地站着。看看还在漏水的水壶,又看看我,等待着我下一步的指示。我与她四目对望,相视超过三秒,直到我向她眨了眨眼睛,问:“所以,你要?”


她才急急忙忙跑了出去,把剩下的水倒出来。


我想起一个讲师的故事。他带着自己还未上小学的儿子和六年级的侄儿去攀岩。初生之犊的儿子靠着自己的创意,不一会儿就已经登顶。而六年级的侄儿,则在一旁瞻前顾后,一直在等着大人的指示才敢攀登。


同行的友人笑说,要珍惜儿子眼前的情景,因为儿子入学后可能就再也看不见了。果不其然,在数年后讲师又带着儿子去攀岩。儿子似乎忘了自己以前也曾经成功攀岩。尽管系上了安全带,他还是爬得战战兢兢。每爬一会,就要回首请示自己的父亲才敢继续行动。


想起一个哲学家的话,每个孩子在童年的早期,都像小鸟快乐地飞翔。但在经历了几年的学校生活,许多孩子却变成了折翼的小鸟,再也不能够自由地翱翔于天地之间。教师常挂在口中的“要听话”,本意是没错,但有时却在无意中成了孩子创意和自主的枷锁。


回过神来,我那糊涂的二年级学生已经回到班上。我若无其事地继续上课,让她自己决定应该做些什么。于是,她去食堂借了几块布,再跟校工借拖把,来回几次,总算把地上和桌子弄干净。


每个老师都喜欢听话的孩子,但我不希望因此而扼杀了孩子创意和自主的权利。不一定什么事都得听长辈的话,或者等待别人的指示才去行动。有些事情,总得懂得自己想办法去解决。



嗯,这是大瓜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