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7 January 2015

成为跆拳道裁判


网络图片





事情:跆拳道裁判课程

地点:怡保斗母宫

时间:24/1-25/1/2015

天晴,微雨


教育部来信,说我们学校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不错。在开学的第二周,要派官员来我们学校进行视察。为了应付这些官员,我们从星期一到星期五几乎每天加班,差点忙得爆肝。忙完五天后,又马不停蹄地到怡保出席了一项跆拳道裁判课程。


政府所举办的课程,往往都提供吃喝,甚至还让你我申请汽油津贴,可是几乎没几个人会去得心甘情愿;而这一次的跆拳道裁判课程,需要自费报名饮食居住,当局只是准备一本薄薄的最新裁判课程书本而已,而我却愿意单枪匹马杀上怡保去。


“海里的鱼总比养的鱼肌肉更加发达,因为海里的鱼有鲨鱼在后头追捕,必须一直往前走才能存活下来,人也一样。”跆拳道八段的讲师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突然很有感悟。我和鱼不一样,我可以一直保持现状,没有鲨鱼会吃掉我。但没有鲨鱼在后头,窝在舒适圈太久,谁都会退步,而且越老越迟钝。


今年的愿望之一,是希望能够多参与一些跆拳道的额外训练。现在的我依然准时每个星期日到新板跆拳道班报道,可是却觉得所学的却有点与外界脱轨。为了不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教练都会鼓励我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全副武装上课


所以我去了怡保斗母宫,即霹雳跆拳道总舵,参加两天的跆拳道裁判课程。一眼望去,看到的六十人都清一色是黑带。别以为自己黑带就很了不起,报上段数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比我高。连坐在旁边不到十八岁的印度小子,段数也跟我一样。想到周星驰的戏,去到拳馆挑战扫地阿婶,却不知道即使一个阿婶也会把我给打趴。


课程共有三个讲师。主讲师是从吉隆坡被邀而来,跆拳道八段。就是说鲨鱼故事的那一位。他头发稀稀疏疏,结实的身段散发出一种强烈的自信,声如洪钟更是增添了令人不敢挑战的气魄。仿佛军队中的教官,会觉得他是学习的好对象,可是却绝对不适合当朋友。他可以跟你开玩笑,但你绝对不能跟他开玩笑。




开战前夕


两天内,我学到许多东西。更重要的是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我一向来都不是一个好裁判,因为我太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缺少了自己的主见。当乒乓裁判的时候也一样,别人在旁边说两句,我就觉得是自己经历不够,是自己看漏判错,于是会按照别人的意思来进行判决。

但这样是不对的。当裁判要对自己的工作保持专注,而且要有自信。虽然自己可能会判错,但一定要能坚持己见。犹疑不决是裁判的致命伤。判错了,自然会有更高的裁判长来裁决,由不得别人说三道四。下次别人再说自己判错,就请他来当裁判好了。


这个课程要参加至少两次旁听才能正式考取跆拳道裁判执照。希望我以后还有机会再参加,考回一张执照牌比那个不知所谓的Master更有价值。要想着后方的鲨鱼一直存在,需得不停鞭策自己,提升水平,让自己能够看得更高更远更广阔。


p/s:今天真是压力山大,县教育局来说几句,我们就得加班到太阳下山。明天会不会引来更厉害的教育部官员?写部落纾解情绪一下好。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到访的官员能够满意学校的成绩。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1 comments:

  1. 祝福你!

    所以读了你两篇文章,我已经可以“嗅”到你是多才多艺的人了。

    可是却对你考Master的故事很感兴趣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