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10 January 2015

寿而康




寿而康

人生七十古来稀,八十岁更是买少见少了。前个月蔡麒麟老师的八十岁生日,子女们别开生面地为年登耄耋之年的他办了一个书法展,全面展示一路以来的书法作品。想起蔡老师在书法展的第一副字——“寿而康”。长寿是好事,活得健康就更加是锦上添花。


有些人退休了依然热心社团工作,义务帮忙这些社团;有些人退休了会陪着伴侣去环游世界;有些人退休了,会选择过一些悠闲的田园生活。蔡老师则在教师生涯告一段落后,开班教导书法,积极推广这一项逐渐不受重视的中华文化。至今已经教导接近三十年 ,桃李满天下。


十年前,我有幸拜在蔡老师门下。蔡老师写的书法,美得让我这个门外汉叹为观止,我只恨自己来得太迟。“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我是开荒牛,那时候都要靠自己摸索。”我永远不会忘记无师自通的蔡老师对我说的话。


对书法的喜爱让蔡老师常年浸淫在书法大海中。有时候甚至会废寝忘食,一整天都在写字,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写书法真的如蒋勋所说,是身体的运动,是养身的方法。以致八十岁了却没有一丝老态龙钟的样子。


我们和蔡老师


八十岁的蔡老师,不像其他老人那样需要拐杖协助,走起路来依然健步如飞。除了视觉上有些小毛病,其余地方跟年轻人可以说是不相伯仲。写起毛笔字来,握笔的手甚至比我们这些晚辈还稳。


蔡老师是我最敬重的长辈,希望他可以长命百岁。我要像蔡老师那样寿而康。寿而康,是最难得的福气。




寿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