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2 January 2015

投稿:指导童诗


中国报,《指导童诗》


早上刚到学校,就看见学生在我的座位上等着我。她手上拿着一封信,告诉我她的稿件上报了,《中国报》寄信来,把钱汇给了她。这是她第一次投稿上报,虽然只有区区六令吉,但听得出来她的语气很兴奋。她要我帮忙到中国报分行去把钱领出来。


我笑了笑,回忆起指导她写童诗的那天,那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情了。我并不是她的华文教师,之所以会指导她写童诗,纯粹机缘巧合,那是碰巧遇上她的华文教师请假没到学校来。心血来潮,于是用了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教导四年级的学生写童诗。


这也多亏于在大学时期曾经办过的活动。那时候主修中文系的我们,到了小学去主办一个指导学生写童诗的讲座。为了应付这一项课业,我们下了不少功夫找了许多相关的材料。那时候又怎么会想到,毕业七年后的我,竟然会把所学的知识派上用场,学以致用。


童诗并不容易写,要有孩子般的心思,又要有成人般的文笔才能把童诗写好。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告诉学生们写童诗的技巧。要如何写才新颖有趣不落老套,要怎么下笔才能写得创意又别树一帜。即使是简单的分段,也很考功夫。


在这一个小时里,我们就一边实习一边创作。有好几个学生并没有认真看待,匆匆忙忙地写完交差,我看了只是摇摇头。也有几个学生很认真地看待,偶尔举手发问问题,然后又继续埋头写诗。学生写得用心,老师才会教得开心,于是一个小时就很快地过了。


筛选了几篇比较好的作品,我就把它们投到报社去。尔后也没有收到刊登的消息,到现在才知道原来前两个星期已经刊登在报纸上了。我到朋友家翻找旧报纸,发现作品被刊登了,心里的高兴,还真是笔墨所难形容啊!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每个学生。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