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8 July 2022

依錤老师退休有感

 


动物园的管理员发现最近丢失了一只很会跳的袋鼠。为了避免袋鼠再次逃脱,管理员决定将围墙弄高一尺。没过多久,袋鼠又再走失了。管理员再费尽心思将袋鼠捉回来,又花了一大笔费用将围墙弄高一尺。


“这一次袋鼠应该再也不可能逃脱了吧?”看着堆砌得越来越高的围墙,管理员很满意地说。


然而不管围墙堆砌得多高,袋鼠还是不停地在丢失。管理员沮丧地坐在地上,百思不得其解。围墙里头的袋鼠窃窃私语地说:“这个天真的管理员,只要他继续忘了关好旁边的小门,不管围墙堆砌的多高,只要我们愿意,还是可以不停地从那里走出去的。”


***


教育部对最近教师们不断申请提早退休而感到沮丧。于是就分发问卷询问老师们是否感到压力。此问卷多达数十个问题,填完问卷要报上名字以便知道到底谁填了谁没有填。加上一些有的没的,让本来就压力的老师精神更加紧绷。压力的来源如果不彻底解决,估计选择提早退休的老师只会越来越多。


依琪老师就是其中一个选择提早离场的老师。我充当临时的司仪,上台欢送她。她是我欢送过最年轻的老师之一,问了她的年龄,才发现她甚至还没有到五十五岁。去年的黄桂莲老师也是提早退休,明年一月还要欢送另一个未满六十岁就退休的同事。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


回想和依琪老师的初次相见,是在后廊华小。本来应该午睡的傍晚,她带着几个三校学生前往后廊偷师,那时候的我则是带着二校的学生,大家各自为政。交谈后才知道,原来她兼任多职,除了负责这些课余活动,她还是班级任兼主科老师。相比之下,我还算是很幸福的,至少我在二校做Guru Data,只有二十三五节,而且还不用做级任这个保姆工。


后来我就调派去三校,从本来的对手,变成了相依为命的队友。也领教了三十节兼级任保姆兼体育组主任等等的工作。做到骨架都散了,还谈什么下午留下来训练田径?所以还真佩服依琪老师任劳任怨了二十多年。


我相信,唯有减少了量,才能维持那个质。不然每份工作做来只是为了交差,那肯定心力交瘁,从而每一个都想早日脱离苦海。希望管理员能够明白,重点不是一直在加高那个围墙,把那个该死的门关起来,然后提供比较优渥的粮草给袋鼠吧。不然袋鼠一直出走肯定是在意料之中。


写多了。感谢来到三校的这两年依琪老师对我的关照。谢谢她像个大姐姐,教会我许多事情。前几天尤副校长也跟随依琪老师的脚步,退休了,谢谢她对我的照顾。恭喜他们,迈入了人生另外一个阶段。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依琪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