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1 January 2021

投稿:新冠疫情与我





本以为退休是件很遥远的事情但一眨眼就来到工作的尾声。”校长退休前跟我的一番交谈不胜唏嘘真的是这样吗教书十年的我一直憧憬着退休生涯却又担忧六十岁的脑身心是否会老化若说工作会将一个人累垮那无所事事会不会让人死得更快


碰巧今年遇上新冠疫情病毒通过各种管道肆意传播整个国家只能无奈地陪着它把脚步放缓祭出了行动管制令庆幸的是我是公务员不存在着手停口停的烦恼学校停课就像天降的花红提早给我免费尝试退休生活的机会


管制初期我像解脱了枷锁的野马回到没有顾虑的青少年时期反正时间都是赚来的不需要有规划约三五个臭味相投的朋友准时上网打游戏没有烦恼只有快乐的宅男在打打闹闹之下仿佛身处天堂


玩乐的时间持续近两个星期没自律地通宵游戏导致隔天都日上三竿才起床整个上午就剩下吃午餐后的无所事事然后等待能够游戏的晚上游戏虽然开心但带来的刺激常导致失眠躺在床上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得翻转许久才能入睡对此实在倍感无力


在其中一个早晨突然顿悟提醒自己新冠疫情不应是自我放纵的机会没有自律只会毁了自己若退休生活真的如此估计会死得很快强迫自己调整作息每天规定自己过个新生活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前睡觉


早起床是好事清晨的脑袋特别清晰拿起笔墨开始习写书法练习书法超过十年却总是觉得自己写得很一般书法老师在去年往生失去了老师的指导这一年在浩瀚的书法世界盲目游荡像只苍蝇四处碰壁何不趁疫情期间临摹古人留下来的墨迹古人流传了千年的技法些许能让我的书写功力更上一层楼


临摹之余也学着创作在宣纸上行笔布局奋书疾笔从提笔到落款那痛快的一气呵成刹那间让整个早晨都变成更加生气勃勃太阳冉冉升起晨光照射出的剪影实在美得如诗如画


家人陆续起床齐齐整整地围在餐桌前用餐是疫情带给我的额外幸福平时需要工作的大家都凑不到时间一起坐下来闲暇地吃着聊着用完早餐我就转身一变当了全职奶爸解锁了许多新技能帮出世不久的儿子冲凉喂奶把屎把尿


傍晚时分给自己一些做运动的时间我是一个跆拳道兼职教练明白教学总是一个道理:“想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必须要用一桶水”。精益求精从各种管道挖掘资料来练习将套拳复习一遍又一遍温故知新之余也让身体不至于在行动管制令期间生了锈


晚上睡前给孩子读故事朗古诗小时候的亲子时间最容易潜移默化想让孩子接触希望她的诗词中存有老爸最温柔的声音那么长大后就不会对必须死读硬背的名句精华感到厌倦


换了方式闭上眼睛的时候感觉一天多充实


百年难得一遇的疫情意外地给了我额外的时间我对疫情造成的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感到十分抱歉但实在感恩这段时间让我做了平时不常做的事情疫情慢慢缓和学校也敞开了大门世界总会好起来我会好好记得这段日子


愿大家从心开始笑迎新常态


p/s:获得2020年第二届华联征文赛最佳奖。感恩。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雪隆华联校友会。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