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6 August 2020

永别在即,好好道别


一路走好


同事杏怡的爷爷过世了。讣告上了报纸,我才知道原来她的爷爷竟然是老妈子的干爹,同时也是外公的姐夫(之前只知道是亲戚)。后知后觉,实在惭愧。乡下民风淳朴,左邻右舍都无一不认识;反观现在的人太少串门子,有些亲戚真的走在街上也相见不相识。


跟躺在病床上的外婆说起,才知道这个不太认识的乾爷爷叫做憨猪(gongdu)。以前的人取名总怕取得太华丽会引来天妒导致夭折,所以都取不好听的名字来趋吉避凶。像我中一的老师,就叫做刘亚猪。一个很像爱因斯坦的老师,久未联系,听说最近患上了老人痴呆。





外公外婆和他的姐夫姐姐


说起来才知道,乾爷爷对外公也有很大恩情。外公年幼丧父,年纪小小就已经投靠到自己姐姐家里去。十六岁开始出海捕鱼,也是姐夫一手的提拔。外公以前曾经跟我说过他捕鱼的故事,我却没想到原来带外公去捕鱼的竟然是他的姐夫。


乾爷爷活到了91岁,据说没有太大的病痛。在医院诊断后决定把他送回家里办理身后事,让他再看自己满堂子孙一眼。子孙们都纷纷来见他最后一面,还在新加坡的亲戚甚至可以跟他用视频道别。出殡那天,我去送了好命的老人最后一程。


想起几年前,四姨的家翁永别之前,亦是如此。四姨的家翁的名字叫杨九使。华文名字听起来,我想到的是光明顶杨逍。可是知道真正含义的福建话后,其实有被雷到:“狗屎”。他老人家据说也活得好好的,没过世之前还可以跟出门用餐的孙儿吐舌扮鬼脸。一个午觉过后,再也没有醒来。


礼记说:“使老有所终”。生老病死苦,年纪老了身体也逐渐衰弱。年老之后有人可以依靠是一个福分,能够好好往生更是莫大的福气。我也希望自己能像他们这样,永别在即,好好道别才撒手而去。

 

 

蕉风椰林,送别有情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乾爷爷。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