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18 January 2020

谢谢马智礼




教育部长这个位置本来就是一个烫手山芋。高处不胜寒,马智礼成了最短命的教育部长。现在才来谈好像迟了一些,但一篇文章至少在他下台之后,表达一些谢意。华社对他的偏见实在多不胜数,身为华人我觉得我也应该附上自己的看法。


有人称他做黑鞋部长,跟土团飞行车部长和蚊型脚车部长齐名。刚上任的大大总有自己的那一套,君不见每当有新任教育官员上任就有新口号。在马智礼说要改穿黑鞋的那一次发表中,其实说了很多改革的事项。奈何媒体紧紧咬着黑鞋,民众也闻风起舞。身为一名教师,我觉得换黑鞋的争论被夸大了。马智礼给了人民软着陆的时间,除非人民三年里面真的没有打算换掉一双鞋。


也有人称他为游泳池部长,因为他建议学校师生到酒店里借泳池。听起来的确很荒谬,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小学的体育课课程里是有上游泳的,只是没有规定一定要进行。马智礼的建议或许并不如人意,但至少没有以学校无泳池来当借口,让编好的课程像花瓶那样当摆设。


废除一到三年级的考试绝对是我支持马智礼的理由。要知道,孩子并不是考试机器。有好多家长来告诉我,孩子没有考试就不会想要读书。我并不太想辩驳,只是在内心里傻眼:“不考试就不读书,那绝对不是考试的问题,而是你和孩子的问题。”没有魄力的话还真不敢下这一道指令。


爪夷文是我觉得压倒他最后一根稻草。三页爪夷文的课题被塑造成华巫对立,华社这里吵着伊斯兰文化的侵入,马来社会那里被煽动成华社不尊重伊斯兰文化。担心三页爪夷文会让自己变成回教徒肯定是大学没上过伊斯兰文明课。或许你有担心的理由,但试想,让家长来决定是否教导爪夷文,难道不是一种让步?


我相信华社会有很多不赞同的意见,并能够从马智礼身上找到许多缺陷。现今社会太多人以二元化思维来理解一件事情。只能说,这样是不正确的。我可以赞同马智礼的贡献,但不代表我赞同他所有的事情。比如说在大学这样的殿堂上,表示如果要废除固打制度,就应该先让土著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


少不了的还有残障援助还有免费早餐。我觉得都是很好的出发点。当然,过程是缓慢得令人诟病,就像那个N年前一直在转不停的青蛙。我那两个做Hem的兄弟,大雕大象就对此的确嗤之以鼻。我不在其位,也明白他们的难处。然而,万事起头难,我们不是应该多给一些时间吗?


马智礼退位已经成了一个事实。谢谢马智礼,虽然只当了那么短时间的教育部长。如今走了一个小马,来了一个老马。希望老马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改革,让马来西亚的教育越来越好。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马智礼。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