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10 October 2017

投稿:扬长避短


十秒的龙争虎斗

月前格斗狂人徐晓冬把武林闹得风风雨雨,他约战了太极大师魏雷。围观的群众以为会有一场龙争虎斗,可却没想到短短的十秒,自称太极代表的魏雷就被徐晓冬给打趴了。视频里,徐晓冬把跌倒在地上的魏雷往死里揍,直到裁判硬生生地将二人分开。


胜利的徐晓冬一脸狂傲,失败的魏雷满面鲜血。


中学时候读《倚天屠龙记》,我最喜欢的其中一节是赵敏带着手下攻打武当山。负伤的张三丰面当面地在敌人眼皮底下,把太极的奥义传授给了张无忌。身怀绝技的张无忌不以本身武功退敌,而是即学即用地耍起了刚学会的太极,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万万没想到,事实却是那么残酷。结束一场所谓的龙争虎斗,只需区区十秒。本来以为很强的太极输了一败涂地,这让我思考了许久。我也学了跆拳道好多年,但我对上徐晓冬的话,或许也不能撑得比魏雷更久。


其实,每一种武术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局限。这次太极迎战以打架为主的综合格斗,根本是以卵击石。就像快如闪电的博尔特约战球王梅西来个百米赛跑,虽然两者都是运动,但还没开跑大家就可以知道结局会是如何。


武侠小说的确神化了太极拳,太极拳不能像张无忌那样拿来打斗。但如果比赛只比推拿而不比打斗的话,我觉得太极不会输给综合格斗。就像如果用跆拳道的规则,我相信我也能跟综合武术斗上几个回合。


魏雷输了,其实输在不懂得扬长避短。




日日心安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