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6 July 2017

投稿:削发立志




好吧我也曾经疯狂过


晚上时分突然收到一份学生发来的短信,希望我隔天能够出席投票大会。这一次的大会通过如果通过表决,学生就可以自由留发。从我中学到出来工作,留短发和自由留发之间的争论不曾停息,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尝试把眼前的铜墙铁壁推倒。


好几个月前我曾开导一名升中的学生,她成绩不错,可以升上这所区内最好的学校。但她却因为这所学校严禁留长发而要求转到另外一所相比之下不是那么优秀的学校。任凭师长怎么劝说,她都依然坚持己见。她说中学生也应该有自己的人权。


学生都拥有自己的人权这句话是没错,但要知道学校是个整体。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再怎么自由都应该有个限度。若说小学生是匹听话的驴子,那中学生可是脱缰的野马。叛逆期的中学生如果不懂得遵从规则,将来出去社会可能就会闯出滔天大祸。


想起了一个故事。从前有只麋鹿在河边欣赏自己头上的角,他觉得头上的角漂亮又时髦,自己也深深的吸引住了。视线一移,看见了自己的脚,又细又瘦,心里一阵反感,这四只脚实在配不上高贵的自己。


突然一头狮子出现,麋鹿拔腿就逃,细长的腿远远把狮子抛在后头。但当麋鹿逃进森林的时候,漂亮的角却被树枝卡住了。此时它才感叹,讨厌的四只脚救了它一命,引以为傲的角却害死了自己。


中学生处于爱美的青春期,然而却还没有成熟到懂得善用自己的时间。虽然没有正式统计,但中学生花在打理自己外表的时间是令人咋舌的。与其花那么多时间来打扮自己的外表,不如将这些时间用在学习上。


我站在师长的角度,赞同学校继续推行这项校规。中学生是人生黄金时期,可别成为那头只会欣赏自己头上角的麋鹿。想一想,其实现在是丑小鸭又有什么关系?要相信以后自己一定可以蜕变成美丽的天鹅。


理个短发,来个悬梁刺股的立志,好好充实自己,那不是更好吗?





我也曾经是光头陈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学生。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2 comments:

  1. 打破平时书生型的印象,说真的,光头比较好看,多了一点锐气。。。原来你曾经出来走江湖,失敬!失敬!:)

    ReplyDelete
  2. 支持你,光头陈。(可以顺便去短期出家。。。打七。。。。都很方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