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19 December 2016

游记:台湾行3

125


豆浆油条


应该提一提我们的早餐。早上九点阿龙请我们用餐,我硬生生地吞了一碗杏仁汤。我的天,我真的接受不了那个味道。不过豆浆配油条还是蛮好吃的。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会是最好,豆浆离不开油条,爱情就是要这样它才不会淡掉。




安平古堡郑成功像


知道郑成功这号人物是在金庸小说里面的《鹿鼎记》,他的孙子郑克塽是阿珂的心目中人,不过后来被韦小宝横刀夺爱了。在小说里,败家子弟郑克塽丢了爷爷的脸,算是算是个悲剧人物。整个王朝后来败在施琅手中,台湾被纳入清朝版图。


而郑和是朱棣的臣子,据说下南洋七次是为了找寻建文帝的。那是发生在明朝早期的事情,而郑成功的时候明朝已经名存实亡。可是同行的威力羊在安平古堡看到有个雕像,就硬把他说成是郑和。


虽然两人同样姓郑,虽然雕像很像马六甲的郑和,虽然我不甚了解中国历史,但两个人完全是不同人好不好?相差至少两三百年。不过威力羊是比较老(小)实(气),善良如我只好迁就着他哈哈哈。安平古堡和赤坎楼都是出名的古迹,在没有历史背景的支撑下很难产生共鸣。



宏大雄伟的佛光山


彰化大佛可以错过,但高雄佛光山可不能错过,那是星云法师坐镇的佛教道场啊!孤陋寡闻如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大间的佛寺。阿龙说佛光山是个很有钱的组织,甚至把附近的土地都买起来了。


佛光山有许多宝塔。我和自家跟着几个前来参观的出家人一起四处参观。星云法师现在年纪很大,眼睛几乎都看不见,不过每天依然坚持写“一笔字”。这“一笔字”要一气呵成,中间不能稍微停顿,否则星云大师会因为视力问题接不下去。佩服星云法师不屈不挠的精神,我应该多多向他学习。



给大家介绍一下白苦瓜汁,太苦的话可以加蜜糖


用餐之后,就出发到打狗领事馆去。我们在打狗领事馆前拍拍照就走人,继续往临近的西子湾风景区去吹海风。台湾有许多街头艺人,西子湾风景区也有一个年轻人拿着吉他在弹唱,一边吹风一边听歌还真是不错的享受。


台湾时间五点多已经天暗,我们去逛了六合夜市。台湾夜市多,小吃多,人潮也很多。阿龙说,台湾人晚上没事就爱逛夜市。如果是马来西亚的pasar malam,一年我也去不到十次。


***


126



奋起湖的便当文化


坐了一段山路去到了奋起湖。话说这里地形跟畚箕相似,后来为了取一个更好听的名字,所以叫做奋起湖。这里是上阿里山的其中一个最大的驿站,旅客们都在这里稍作停留,于是有了所谓的便当文化。


由于事先没有做足功课,我们在这里走走逛逛的时候,自认为路长在嘴巴的我,跑去问别人奋起湖的“湖”在哪里。那个人愣了一下,告诉奋起湖是个地名,不是一个湖。就像阿里山,不是一座山。啊,台湾人真逗,让我想起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的笑话。


继续上山,来到了天长地久桥和龙隐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桥也是一样。普通的吊桥根本就不会有人来参观,但把它称为情人桥就不一样。以前只有浪漫的法国才有情人桥,现在每一条桥都是情人桥。


天长桥


说实在的,天长地久桥还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只是可以从高处鸟瞰阿里山的石头和河流。当然我们还是很应景地在天长地久桥上拍几张相片,希望爱情可以青山常在,友情可以绿水长流。


龙隐寺是一座济公古庙,据说寺庙里面供奉着很灵验的五尊济公。求一签来趋吉避凶当然最好。不过我一向来很喜欢求签都不为了什么,就想自己解一解签上的诗。做多一些好事情,就会有更多的好事情求上门来。




很冷的阿里山


傍晚就抵达阿里山,温度只有十一度。我们发现彼此在说话的时候会呵气吐出白烟。在马来西亚这个四季如夏地方,即使身在云顶也没有尝试过呵白烟。据说阿里山会开樱花,但很可惜我们在阿里山的时候,一朵樱花都没看见。


p/s:蔡老师的太太前天晚上过世了。愿她安息,一路好走。



据说这是在台湾一定要买的“纯粹”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