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4 November 2015

VS艺术



数百年前,意大利佛罗伦萨有个强大的名门望族,叫做美蒂奇家族。不知道美蒂奇家族不要紧,但一定听说过达文西,米开朗基罗,伽利略等等的天才吧?这些天才的天分之所以能够得到施展,最大的原因是遇见美蒂奇家族这样的伯乐。


美蒂奇家族不计成本地赞助这些天才,在文艺复兴时期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后人亦把美蒂奇家族成为文艺复兴教父。美蒂奇家族像皇族般存在,却不像古时候中国皇帝,完全要他人听从自己的指令。少了这一层的束缚,有艺术家脾气的天才可以放开手脚,完成最接近神的创作。


美蒂奇不会去计较米开朗基罗到底花了多少钱在购买油漆来作画。艺术不同于算数,数十桶的油漆,可能换不来一面画作。如果米开朗基罗真能一笔一笔呆账去算清楚,那么他可以不做画家,应该转行去当会计师了。


想想看,如果每天被繁琐之事困扰着,还能有多少时间去创造?






想起庄子的故事。庄子去到梁国,梁国的丞相惠施以为庄子要来抢他的官位,于是派兵前来捉庄子。庄子前去见他,并引用了一个故事来影射惠施。说捡着死老鼠的猫头鹰,深怕天上的凤凰抢夺自己的食物。却一点都不知道自己的死老鼠对凤凰而言,根本就连渣都不如。讽刺惠施把世间的功名利禄看得太重,却不知道这些对庄子来说根本就是浮云。


守财奴和权利狂永远不会理解的是,艺术家追求的创作自由;永远不会明白的是,艺术本来就是无价。不同于艺术家追求美的眼光,短视者双眼之所见,皆是眼前短暂且虚荣的利益。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唯有艺术家追求的美,才会绵绵不绝地流传下去。


千里马难求,伯乐更难求;艺术家凤毛麟角,懂得欣赏和珍惜艺术家的更是少之又少。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们真幸运,遇见了识货的美蒂奇家族。所以才能够留下流传千年的艺术痕迹。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艺术家。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