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1 December 2023

给侄儿一家人的龙年对联

 


午后,我把自己关在寂静的房间里,开始为新年活动动工。我常笑说,那是笔债。只要人家跟我要对联,我就把它记在心底。这笔债,归还得很开心。我握着毛笔,书写着一幅幅对联,沉浸在笔墨的世界中。




侄儿突然跑了进来,要我跟他玩捉迷藏。老妹一家人从新加坡回来,庆祝冬至圣诞还有跨年倒数。我放下手中的毛笔,跟侄儿说春联的故事。他说新加坡只有一个神仙,我说,这也太差劲了吧?马来西亚有一百零八个呢!



除夕时,会有一只年兽跑出来吃人。这个年兽天不怕地不怕,所有人都拿他没办法。后来有一个神仙下凡,告诉村民,这年兽最害怕的是红色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于是每一年新年,我们都会在门口贴上春联,放响鞭炮,让可恶的年兽不敢再来。



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这难道不是灌输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机?侄儿听得入了神。他说他的爷爷也会在春节时在门口贴上春联。于是我就送了老妹一家自己写的龙年春联:“龙飞苍穹颂天地,湖映新岁现太平”。



对联是我特别拟定的,ChatGPT可以给人们千百个答案,但陈逸文就只有一个。龙年就要让神龙飞在苍穹上,祝福着天地每一个生命;太平湖是雨城地标,让它照映出新年春意,为我们带来祥和太平。



春联上的字虽然没达到书法家水平,但每一个字都有手写的温度。而且,我会给每一幅对联捎上一句祝福。够特别吧?希望远在新加坡的老妹一家人,在龙年可以过得平安吉祥,幸福健康。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侄儿一家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