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 February 2023

投稿:天空是你的极限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草场上进行着中小学县级田径赛。太阳热得无情,加上多天无雨,草场上都成了一片绝望的淡黄色。脸上流满汗滴的健儿们却似乎不受影响,依旧在草场上驰骋,势将奖牌夺下,为校争光。


身为教练的我顶着一个鸭舌帽,站在一旁看楷婷在这场比赛的表现。旁观者清,我可以在一旁鼓励她,并及时纠正错误。从学校到区赛,我们一路都在过关斩将。这一次我们也信心满满,目标只有一个:冠军!


跳高比赛的每个对手都很强悍。然而在半小时后,以逐个淘汰形式的跳高赛,就只剩下楷婷一个选手还没“光荣下岗”。金牌是肯定在手了,问题是能不能挑战赛会尘封已久的记录。只要在这项比赛中打破纪录,那最佳女运动员也会有很大机会纳入囊中。


然而,在三次的尝试中,前两跳楷婷都无法跨越。略显疲态的样子把身边的人都看急了,一众支持者在她无法跳过时都深感惋惜。于是我把她叫来身旁了解情况。她说自己刚才撞到了栏杆,现在身体和脚都有些疼痛,很有可能这一次就走到这里了。


“别让你的脑袋给骗了。它一直在跟你说跳不过,因为大脑怕疼。这个时候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身体,身体比脑袋更清楚你的情况。人家说狗急跳墙,在关键的时刻,你的身体会做到你意想不到的动作。”


她点点头。


“这一次,就是你的关键时刻。”


深呼吸,望着前面似乎不可跨越的栏杆,楷婷加速了助跑,在标杆前以鱼跃龙门的小碎步纵身一跳,身体在标杆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稍微碰到的跳高标杆摇摇欲坠,却始终没有掉下。而我几乎是同一时间跳了起来!


我们做到了!


她从床垫站起,似乎还有点难以置信,不过随后就兴奋地向我举高了双手。这是最好的毕业礼物:一枚将记录打破的跳高金牌!


我们,将昂首闯入下一轮的州赛。


***


颁奖结束,有个田径教练前来打招呼,并自我介绍。


“同学你好,中学打算去哪里读书啊?来我们学校吧!我们有整个县最好的设备,加上系统化的练习,肯定让你更上一层楼!”县内某国中的田径带队教练说着,眼睛几乎亮了起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看着楷婷,那种感觉就好像最疼爱的女儿要出嫁了。栽培了那么久,她终究会离开。不过,因为她出色的表现引来他人问津,代表楷婷是人才啊!只要有了教练的推荐,楷婷就不必凭着半桶水的成绩申请进入这所区内最著名的国中了。


教练的邀请,对她而言是一种荣幸。毕竟那么多年来,身边的人总是劝她说,小学应该专注在学业,把基础打好,不要每天往外跑,别把时间浪费在“游戏”上。但试问多少人知道,她在运动方面下过的苦功?我们师徒二人在所谓的“游戏”里,又是多么认真。


“谁知道,这些年我们面对的压力?谁又知道,这段期间我们流过的汗水?”


***


三年级的楷婷就已经展现出一些天赋,学校派她去参加田径比赛。然而在比赛中,她却表现得吊儿郎当,完全拿不出日常训练的表现,结果意外地败下阵来。在回学校的路程中,我把她骂得狗血淋头,她一路上沉默地回到学校。


收拾心情后,我们再进行赛后反思。生气后悔也于事无补,不如想办法亡羊补牢。


其他同学都走了,剩下我和她二人。


“丢了奖牌没关系,问题在于你本来可以做得很好。”人世间最大的遗憾,是自己明明可以做到,却不认真去完成,让一个黄金机会从自己眼前白白溜走。在小学能够比赛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如果随手挥霍,那我们只能暗锤心肝地目送它离开。


身为一个教练,技巧上的指导固然重要,但有时候也不妨穿插一些人生道理。抓住那稍纵即逝的机会,让孩子自个儿去领悟。毕竟有些学问,是在课堂上永远都学不到的。赛后反思的结束,瞥见她竟然湿了眼眶。


“孩子啊,若能知耻而后勇,世界会许你一个舞台,让你大放异彩。”


***


后来楷婷还真的是开窍了,开始慢慢兑现她的天赋。开心地看着她的身高逐渐拔长,技巧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但更欣慰的是看见她转变的态度。她,比任何人都更加认真地投入跳高训练。天道酬勤,老天不曾辜负努力。


学校的跳高床垫很重,至少十来公斤,可是只要老师的一声令下要进行跳高,她就会动员去搬动床垫。还有好几次因为找不到伙伴,她就自己一个人动手。需要几个男孩才能搬动的床垫,她又拉又拖,硬是把它移到草场中间。


有时候因为下雨的关系而导致草场潮湿,跳高训练只能腰斩。但事在人为,楷婷会主动建议把训练换到有盖篮球场练习。在水泥地练习跳高有一定的危险,但我俩都不想错过任何一次的训练机会,我们只能更加小心翼翼地进行。


甚至,我们会擅自利用本来应该进行制服团体的课外活动时间。更常做的是跟科任老师“借节”,用这些时间把全部精力投入跳高。当然会有一些同事有异议,认为不应该为了跳高如此地“不务正业”。


“别担心,学业方面我会尽量帮你。你只管专心地练习。”面对质疑,兼职科任老师的我拍拍胸口告诉楷婷。把重心放在课室外会引起质疑,但楷婷认真的态度值得我去顶住山一般的压力。


我们的前方有两条路。


“我都讲啦,学生就是应该认真读书嘛!跳高有前途吗?”这是其中一条,让别人看扁的放弃之路。这条路很简单,放弃就行。


或者,选择另外一条崎岖之路。


“跳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这一条路必须披荆斩棘,而我俩都义无反顾。


***



遇上千里马的感觉很好,我们一直相互地在影响。教学相长,因为楷婷,我对跳高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我会上网浏览如何让她滞留在空中的时间更长,也常发送影片跟她一起研究如何完善自己的跳法。


甚至,我们牺牲下午睡觉的时间,在傍晚时分到其他学校跟中学生一起训练。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更何况我也要让总是在校内夺冠的她见识到别人的厉害,别只是坐井观天。须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训练场所那里就有一个非常勤奋的中学生,跳起来大概可以达到一个成年人的高度。


“老师的记性不是很好。十年过后,我会记得那个中学生的名字,可是我有可能会忘了你。”记得有一次,我对楷婷说。


 “有没有这样糟糕啊老师?”她有点不可置信。


“没骗你。的确是那么糟糕。除非,你能像那个中学生一样打破纪录,那十年过后我看到你依然榜上有名,我才会记得你。”我指着那个天赋异常的中学生。


有时候教练得用不同的办法激励学生。激将法,或许是最有效的一种。


“好,一言为定。”她笑着伸出小小的尾指。


***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


新纪录诞生了。学联的田径区赛,拿到了跳高和跳远双料冠军。打破纪录,并获得区赛最佳女运动员。顺利进入县赛,再打破跳高纪录。凭着一股傻劲,我们不辜负彼此,用汗水缔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我们没输给任何人,却倒在疫情面前。因为病情肆虐,政府实行行动管制令,所有的运动比赛被迫取消。呆在家里,我们每一天都期待着什么时候行动管制令才会结束,让我们能够登上更高的舞台,让我们依照约定把记录打破。


再次开学已是多个月后,校方收到的却是运动赛事无限期延迟的指令。身边的人都前来慰问,我也只能无可奈何。身为教练的我强忍心中的难过,装作若无无事地去安慰楷婷。她的难过,应该比我更甚百倍。看着州赛的纪录,我们知道只要发挥正常,闯进国赛也不会是问题。


“来日方长,上了中学还是可以跳高。但愿你不忘初心。只要你肯努力,老天会把欠你的统统还给你。”毕业前,我给她的感言。在临别前夕还送了她一本刚买的新书:《我只是吴柳莹》。看看吴柳莹,如何从一个平凡无奇的小女子,变成叱咤羽坛的名将。


“小学老师只能送你到这里。我相信,吴柳莹可以,你也可以。”


下一次,我们一定可以在更高的地方相见。


“天空是你的极限。(Sky is your limit)”


那是一段英语格言。


孩子啊,祝福你越跳越高。


有机会的话,我们空中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