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4 August 2022

让孩子自己抄功课表吧!

 



班上信息群组响起,家长捎来信息。最近有几个班上学生没做功课,名字上榜被惩罚了。家长希望老师可以把每天的功课表,记录下来发在信息群组。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让小朋友没有借口忘记做,也让父母可以监督和检查。


身为级任老师,我代表其他科任老师否决了她的建议。回想去年当三年级级任,也有家长如是提出要求,而我也是拒绝了。我想可能写一篇文章吧,下次再有如此建议,那我直接剪贴回复就好了。


反对原因有三。


一, 没有准时把功课交上的学生,依然是不会准时的。有抄功课表的学生会自动自发准备一本簿子,把学校的要求事务详细地写下来并完成所交代的任务。至于没有准时交上的,即使抄了功课表,也同样没有做没有交。背后的理由林林总总,但每一个都缺乏了新意。


二, 学生在学校不止应该学习新知识,更应该学会自立。老师把功课表写在黑板上已经是仁至义尽,还要由老师在群组发出来那是不是太过头了一些?学校就是个小社会,难不成要老板口头给了任务,还要每天信息告诉大家要做什么?当然,以后出来社会自己当老板请秘书的话,另当别论。


三, 不做的学生,也不自己做记录,那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果是幼儿园的孩童,那还可以原谅。但如果今天孩子已经十岁了,懂得写字懂得记录,却依然不愿意去完成,那就是没有责任感。没有责任的孩子,让他在现在接受惩罚,肯定好过出去社会被别人教训。

 

当然,反对之外,我还是希望给那些常常忘记做功课的学生和家长一些建议。

 

一, 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学家长设立群组,相互提醒。为群组贡献小小的力量,比如可以互相发功课表,我发一三五,你发二四六。甚至,可以借用群组的力量,在那里讨论功课,共同解决难题。


二, 父母必须随机检查,并定时查阅学生功课。我知道父母都工作繁忙,所以不一定要每天检查,一个星期至少一次就很好。可以互相联系同学们的家长,看看孩子的功课需要什么样的帮忙。


三, 不时联系科任老师,和老师们共同讨论孩子的进展。我认为这是教育三脚鼎,缺少任何一方都会让这个鼎支撑不住。要知道孩子的进展如何,或者孩子的功课有没有完成,直接问老师是最实际的。不需要每天问,但两个月一次至少需要的。父母应该是最了解孩子学习态度的人,孩子懒散还是勤劳,自己心里应该有个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抄写功课表这事情,还是交给学生自己处理,会更好一些吧。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