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18 September 2018

投稿:童年故事




手偶教学,虎宝宝出场


一年级的小朋友很喜欢故事。不需要鞭打,也需要惩罚,一个有趣的故事就可以让一班好动无比的孩子们静静地坐下来。我的故事天马行空,有些是听来的故事稍加修改,有些是在自己的亲身经历上加油添醋。现在的小孩子很聪明,很多故事他们都听腻了。


那天我就说到圣诞老人的故事,只要孩子们表现得好,传说中的圣诞老人会骑着麋鹿和雪橇来送礼物给他们。其中一个孩子突然举手说道:“我那么乖,都没收过圣诞老人的礼物。爸爸告诉我,圣诞老人是骗人的故事,所有的圣诞老人都是爸爸假扮的。”


本来听的津津有味的孩子们突然停了下来,到底谁说的才是真的啊?我面不改色地回答:“嗯,不可能没有啊!你那个地方很热对不对?”孩子点点头。“那就对了,不是你不乖,只是你那个地方太热了,所以圣诞老人不能过去。圣诞老人雪白的胡子太长,他怕热。”孩子们恍然大悟。


事隔几天,我又因为教导扫把编了一段巫婆的故事。混合了西方的扫帚巫婆和东方的虎姑婆,说只要孩子不听妈妈的话或者迟迟都不肯上床睡觉,巫婆就会来找他们。为了取信他们,还唱了《虎姑婆》给他们听:“爱哭的孩子不要哭,他会咬你的小耳朵。。。”


其中一个学生还帮我作证:“老师没有骗我们,我幼儿园的时候真的有唱过这首歌!”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爸爸曾经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有吸血鬼。长青面獠牙,只要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吸血鬼就会找上门。他看到报纸上写着就在怡保出没,已经有好几个人遇害了。那时候的我摸了摸脖子,信个十足。


一个又一个故事,可以起许多作用,填满了童年空间。不用揭穿这些故事,因为过了一段时间,长大的你就会知道事情的真相。并没有因为你做好事乖乖听话而送你礼物,更不会因为顽皮而把你捉走。


圣诞老人、巫婆、虎姑婆和吸血鬼,都是成人们编出来的。爱听故事的我更是听了好多好多个版本。现在回想起来真有趣,没有后悔在小小的时候就认识他们。我的童年因为有他们作伴,变得更加丰满。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