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10 April 2018

退休。离职。



接棒ing

日期:18年3月

地点:华联二校

事情:Ah Goh 退休



跟吴子发老师拥抱之后,看着他巍峨的身影渐渐离去。我看过的退休老师,每个都会有家人前来陪伴。就只有吴老师最淡定,退休之后独自开车回家。然而内心应该会万马齐奔吧?我想退休的那天,我会哭得稀里哗啦。不过那是三十年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吴老师是我们学校最资深的老师。1989年,我还在牙牙学语,他就已经在华联二校执起教鞭。时光如梭,匆匆流走。2018年,我来学校的第三年,坐在我对面,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六十岁的他,光荣淡出杏坛。


犹记得刚转来华联二校的时候,由于有文化上的差异,我系上了领带。他对我这个菜鸟说的第一句话是:“不要打坏行情啊。”记忆犹新。然后,我从此不再打领带。那也是一件好事,马来西亚那么热情的天气,还要配上如金箍咒的领带实在难受。也不见得系上领带能够让教学事倍功半,没有什么重要仪式的话还是不系为妙。


如果说华联二校是一艘大船,那么他就是船上最重要的其中一柱桅杆。他是体育主任,有他在草场坐镇,我们才能与其他大型学校分庭抗礼。即使不是他的课,他也会偶尔巡视草场帮忙其他的体育老师。草场就是他的主场,他就像一个将军那样驰骋于沙场。


退休之后,体育主任的重任就由我来接棒。虽然跟他学习了两年多,然而对体育我依然是个门外汉,只是略懂皮毛。以前还可以在他的庇荫之下尚可以偷偷喘息,现在他退休了,我不能不硬着头皮上了。好在还有Hatta Esther董副等人的帮忙,不然体育成绩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还有布置方面,以往吴老师负责的时候,都会爬高爬低,拉线拉电,这我可是真不在行。要怎么去克服爬高的障碍我也不懂。只能见机行事吧。能做的我就去做,不能做的也勉强不来,再请别人帮忙吧!


看着本来坐在我对面吴老师位置突然空空荡荡,感觉竟有点惘然若失。不过还是祝愿吴子发老师退休之后的世界更美好。得空的话,再来指导我这个体育菜鸟。尤其是在运动会,更要抽空回来。


也不忘祝贺今年年头退休的Madam Khor。祝大家退休的生活越来越精彩,越老越年轻。前任蔡校长是最好的例子,退休前总是看她眉头紧凑,退休之后整个人容光焕发起来。吴子发老师退休的是时候还看到了前同事雁琴老师和碧娟,她们也是神采飞扬。替她们感到高兴。


***


再见培洋,再见Ah Goh


还以为吴子发老师之后,就要等到明年年尾才轮到校长退休。可怎么知道世事难料,怎么也没有想到同事培杨却提早一步离场。比我还要年轻的他,已经决定另谋高就,全职卖保险。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我仍愿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希望他在保险界闯出一片新天地。


辞职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竟然就收到他去旅行的信息。羡慕。谁说老师假期多?假期多但是走不开又有什么意思?



还有合唱团的朋友永阳,他到纽西兰闯荡后,回来大马也毅然投入保险业中。想起好多年前,我也曾经去卖保险。但碍于脸皮太过单薄,一份也没卖得出去。说出来也挺尴尬。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卖保险,以我这种不善交际的性格,也只能跟政府打工换取一份粮来养家糊口。


为教育界失去一名教师惋惜之余,也在思考着如果我没有当教师的话到底可以做些什么?理财的故事总会问,如果失去了这份工作,你可以存活多久?所幸我很早就知道“家财万贯,不如薄技防身”,如果没有教师可以当,我还可以教跆拳道,教教书法。薪水不高,但勉强可以活下去。


听起来倒是不错。但都是在教。我突然想到一个成语,好为人师,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


鸡蛋


P/s: 我升级当舅舅了。


老妹在三月初生了一个宝宝,英文名叫做Jaden。喜欢给人家取花名的我,马上把鸡蛋的名号封给我这个尚未蒙面的外甥。这鸡蛋仔跟舅舅一样头大大的,结果无奈之下只能以剖腹产出。3.8公斤,差不多是表姐心晏满月时候的重量了。


Jayden很可爱。前几天满月了,希望他平安健康长大,好好与这个世界相处。等舅舅以后比较得空了,就带表姐一起跟他玩。





3 comments:

  1. 吴子发老师是我小学级任老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你指的碧娟是王碧娟老师吗?
    啊啊啊...好想念她啊...她老人家怎样了?有FB吗?有电话吗?

    ReplyDelete
  3. 哈哈哈,时间真是飞快啊!对,就是碧娟老师。我去面子书介绍给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