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8 January 2017

投稿:治说谎



每个人都会说谎


入学不久的孩子看着自己的桌子,留着前一年学生写下的名字。于是她有样学样,用铅笔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桌子上。即使歪歪斜斜,却很有成就感。在桌子写下洋洋大名,以示主权。至于老师说过不可以涂鸦一事,全都已经置之脑后。


同事进班看见桌子上的名字,就严苛地问,名字是谁写的啊?这个时候,孩子才想起涂鸦是不正确的行为,于是坚持不承认是自己写的。反正自己写的时候,也没有人瞧见。


硬的不成,于是再给孩子一次认错的机会。“只要肯承认是自己写的,老师不会骂,也不会罚。”可软硬不吃的孩子就是不承认,只是一股劲地摇头否认。爱说谎的帽子,就这样被扣上。同事束手无策,于是跟我讨论起这件事。


同事问:怎么治说谎?


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就算成人也会有不自制的时候。有时候明知道是错的,却还是情不自禁地去犯。没有人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所以每当别人问起,就会想尽办法圆谎。


大人们会说谎,却矛盾地希望每个孩子都是诚实的华盛顿。把杨桃树砍倒后会知道自己做错,然后诚实地向父亲认罪道歉。而接受道歉的父亲会很有器量地原谅孩子,让一切错误都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奈何现实总是与理想相差太远。现实中,做错等于被惩罚的概念,在孩子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为了避免当下受到皮肉之痛,谎言于是在无意中变成了自卫的武器。恶性循环下,谎言只会越说越多,变得越来越理所当然。


后来我进了那孩子的班,桌子上的字迹还在。看着她灰溜溜的神情,我邀她一同把桌子上的字迹擦干净。 “我觉得干净的桌子比较漂亮,让人感觉比较舒服,你觉得呢?” 一边擦,我们一边交谈。


“嗯。”她一边擦一边点头,擦得比我卖力。


“那你可以帮老师好好照顾这张桌子吗?”把桌子上的字擦干净后,我笑着交代了一个任务给她。


“没问题。”她回答得铿锵有力。仿佛释下了一块大石,回报给我一个像阳光那般灿烂的微笑。


所以身为大人的我们有必要反思,有时候所谓给孩子认错的“机会”,或许只是让他们重复说谎来掩饰自己的错误。我们应该省思,是否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引导孩子走向说谎的道路上?


教无定法,但我们可以做的,应该是减少孩子说谎的可能性,也多给他们一些亡羊补牢的机会。



下午班的好处就是早上可以一个人去霸占整个游泳池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的孩子。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