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1 October 2016

投稿:等一下




朋友告诉我一个歪论:不需要怕拖延,因为会面对截止日期时,一定可以把工作给做完。在大学我也还真的尝过好多次,一份限期两个月的功课,完成九成九进度的往往是最后两个昼夜。明明可以有足够时间来完成的功课,却一直被“等一下”给拖住了。


我想起三国有个与卧龙诸葛亮齐名的谋士——雏凤庞统。庞统投靠刘备之后,没得到重用,只是当上了一个小县令。庞统觉得刘备大材小用,于是犯了拖延症,终日饮酒取乐,不理政事。百日之后,刘备按捺不住,派人来兴师问罪。庞统让来人等一等,接着用了半天的时间,分毫不差地完成了常人百日都完成不了的公事。


能够把任务完成,却不代表着已经把它做好。我犯了庞统的拖延症,却忘了其实自己没有庞统解决事情的能力。堆积成山的工作,是庞统在谈笑间能够完成的;而我,往往得花上两个夜晚的不眠不休,才能七拼八揍做完。“等一下”真的把我给害惨。


据说,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理性的船长。船长会引导我们前进,去完成所有的任务。然而船长身旁,都有一只贪玩的猴子。猴子喜欢及时行乐,它会把船长的方向盘抢过来,带着我们天南地北到处游荡,大家就一直在“等一下”,不知不觉就被花花世界给迷住了。


直到截止日期的出现。截止日期,是猴子最怕的角色,只要它一出现,猴子就会逃之夭夭,把不知所踪的方向盘交还给船长。由于不能够再“等一下”了,可怜的船长就得接手猴子惹的祸,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一切驶入正轨。


不幸的是,并不是每个任务都有截止日期的存在。尤其是我们的梦想。因为梦想太过伟大,我们常常忘了为它设下一个期限。没有截止日期,猴子就会霸着方向盘,一直在那为所欲为。实现梦想的路途遥远,航向梦想的大船往往被猴子骑劫了,我们却对此一无所知。“等一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等不到”了。


等到最后一秒才来后悔之前的拖延是常犯的毛病,脑海老是想着“等一下”还有机会来完成现在还没完成的事情,想着自己还有许许多多个“等一下”去完成心中伟大的梦想。但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到底还有多少个“等一下”。


时间比想象中流逝得更快。很快,我们就老了,那时候再想让船长夺回方向盘,也已经有心无力。既然我们不是半日之内可以完成所有事情的庞统,那么拖延无疑是最差的决定。就“当下”吧,给每一件事情设下一个期限,不要让那该死的猴头再说:“等一下”了。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好久不见的尔康。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