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 July 2016

教师本分



万浓华小办办公桌


即使教育部官员来学校作突击检查,也没有什么好怕的。一个课前准备充分的教师,完全没有什么好担心。偶尔准备创意的教具来让教学更精彩,有时候却只需一本课本一支粉笔,就能让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学校里的同事们都受过训练,绝对称得上是个专业的教师。


怕的是官字两把口,这边说要把重点放在视察师生教学上,那边却是南辕北撤地把重点放在鸡毛琐碎的问题。那是发生在我之前学校的事情,有一个官员来到我们的学校,结论竟然是:“草场的草远看不长,近看却不短”,““学校学生厕所很肮脏,可以看到尿迹”等等。



万浓课室


更甚的是,他批评教师们的教具不应该放在桌子上,因为那样会使到桌子看起来不整齐,违背了州教育部的整洁要求。能够精益求精的话,我们会尝试接受批评与建议,但面对一些鸡蛋里挑骨头的,我们只能无奈摇头。


想起日本教育学家佐藤先生的一句话:老师每天在教书备课改作业会议中疲惫不堪,像马戏团里的接球者一样疲惫。可是政策还是那么多变,一直把球不停丢过来。老师如果没有思考一直接球,最终受害的会是学生。


万浓校园


像马币的价值那样,马来西亚的教育在世界的排名每况愈下。可怕的是,我们还没发现真正的问题出现在哪里。时代的巨轮在转动,我们无法阻止他。尽力把自己的教师工作做好。真正的老师应该想清楚教育的模样,不需要接的球,接了就轻轻放下别理他,把力量放在孩子的学习上。





自家的杰作,跟大家收钱来做生日蛋糕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每个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6 comments:

  1. 可怕的是有些老师不止接了所有的球,还自己创造出更多的球。

    ReplyDelete
  2. 不管什么球踢来,希望老师接得出神入化,再把球运送得行云流水,必要时化守为攻,一击神乎其技破门,祝福!:)

    ReplyDelete
  3. 这篇道出了同道们的心声!

    ReplyDelete
  4. 为什么课室的桌子这样排的?

    ReplyDelete
  5. 如今的教师不易当啊!太多球要接却只有两只手,辛苦了。

    ReplyDelete
  6. 大王蛇:这些人真是唯恐天下不乱XD

    普普:谢谢你的祝福。只是这球真的不好耍。XD

    菊姿:每个老师都深有同感啊XD

    wenpei,为什么课室的桌子不是这样排呢?才那么三五个学生。XD

    Esther:是啊,有时候还真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