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6 May 2024

《我是法医》《浴火少年》《有理最美》



《我是法医陈然致》


跟万春太太借了这本书。刚读的时候觉得平平无奇,因为升学之类的好像也没有自己的事。读到后面的时候觉得比较精彩,一读就无法作罢。于是晚上不睡觉,一口气把它读完。本来打算隔天就还,结果自家也把这本书看完。浅白易懂,值得一读。


几个比较精彩的案件让人印象深刻,类似如何判断死婴是是否在出世前就已经去世,其中一个方法就要看看他的肺,解剖出来放在水里,如果是未出世就死亡,肺就会沉下去。再比如尸体被四脚蛇啃烂了的案件等等。虽然没有欧阳震华戏剧《洗冤录》那般精彩,但能够读书自己用脑袋拼凑案件也着实不错。


这个世界上的坏人很多,让很多受害者含冤离世。只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希望法医能够从每个含冤而死的人拿到最后的证词,为这些无辜的人讨回最后的清白。想起慈经的那句话:愿我无敌意,无危险,愿我无精神上的痛苦,愿我无身体的痛苦,愿我保持快乐。



《浴火少年》


没有亲身经历火灾真的不知道那种可怕。前几年邻居的家烧了,近在咫尺甚至可以感到扑面而来的热,才知道原来火灾真的会让一切化为乌有。直到现在,烧毁的邻居还没有把屋子重新建起来。每每经过,都会回想起那一晚的可怕。


刘墉写了一本蛮特别的书,他的童年被火神祝融光顾。沦落到最后,连一瓦遮顶也没有,什么都烧没了。要我回忆过去把自己最痛苦的一面写出来,估计我也写不出。可是刘墉不仅把当时候的情景写了出来,还画了好多让我看得着迷的画。


他真的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所以每当有人说我厉害的时候我都会深感惭愧。比我厉害多的人,真的是如银河沙数,多不胜数。更可怕的是,比我厉害的人比我还努力。我还有意思偷懒吗?我要多多向厉害的人学习。




《有理最美》


据说谷歌这些大公司会在面试的时候问应聘者最近几个月在读什么书。于是那天跟班上学生做一个调查,看看大家最近的涉猎。教育部设定的那些Nilam我觉得意义不大,很多学生都是用抄的,这些都只能看破不能说破。


培养孩子的阅读力很重要,因为这个同时也在培养专注力、记忆力和观察力。不管人工智能发展到多厉害,我相信书本也不会被淘汰。未来的世界,拼的还是思考。会读书的孩子才会思考,只有独立思考才能够避免随波逐流,才能在未来的人工智能世界杀出一条血路。


读了这本书有一个反省。我必须得有足够的睡眠。因为深度的睡眠才能够帮助细胞的修复。游泳比赛之后给自己的奖励就是好好睡一觉。本书以对答的方式来书写。洪兰的书有时候感觉读的差不多一样,或许是因为她都在讲大脑,所以会有此错觉?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爱读书的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