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 August 2024

龙争虎斗Nilam排行榜



“老师,他已经进了八百本!”班上同学起哄,现在每个人都在忙着进Nilam(学生阅读计划),都在为Nilam这个虚无的排行榜疯狂。夸张到什么境界?在补习的时候甚至老师在前面讲课,学生在后面偷偷用手机输入。登上拉律马登县甚至全国第一,那感觉应该很棒?


当然也有学生对此嗤之以鼻。栩仪就是其中一位。去年我设计了一个网上Google form来代替Nilam纸张,用以记录学生的阅读数量。苦口婆心一年劝导下来,也没几个学生愿意去动笔。只有屈指可数的学生默默在那边真正下苦功,读书做记录。


上网看到一则哭笑不得的照片,学生一年内破了48K的阅读量,如果有吉尼斯纪录的话,我相信破记录也不在话下。五万本是什么概念,就是在这半年里头,每天读一个250本。好气又好笑的背后其实是很可悲。如果把输入接近五万本记录的时间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岂不妙哉?


怀疑着孩子有这个时间精力吗?朋友说,应该是孩子的父亲大老板叫自己的员工输入的,输入足够的数据才能够达到KPI。现在除了学业,连填写Nilam这种东西都要内卷到这种程度了吗?实在令人无语。


读书本来应该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小学钻图书馆,我把西游记三国志翻了个遍;中学读金庸古龙,冒着被老师发现的风险也要放在抽屉读;大学读课外书,舍不得花钱吃火锅也要买些精神刊物来充饥。陶醉在书本的世界里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现在的Nilam,完全就是好心做坏事。坐在冷气房的官员为了交出眼前漂亮的数据,硬是抹杀了阅读的长远乐趣。教育水平的逐年跌落,难怪也越来越多人宁愿花更多的钱也要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


朋友问:“老师你会让孩子输入这些数据吗?”我想,应该不会浪费这些时间。如果真要输入,就输入几本做个意思就好。这种充门面的数据就算拿了奖,心里也不会踏实。把四大名著加上十四本金庸读完,这十四本足够吊打一千四百甚至十四千的数据了。

 


p/s:身为一个教育者,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会更好。我想,办阅读营、购买有趣的书、进行导读等等的活动,都要比Nilam实际多了。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阅读乐趣。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