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7 July 2023

跟风退休

 



李玟轻生的消息把我给吓着了,于是转发信息给自家。比张国荣自杀的消息带给我更多的震撼,虽然同样是巨星,但那时的我跟哥哥还是有点时代隔阂。我的青春听过李玟的歌,最印象深刻的是那首刀马旦。那一手身段,耍花枪后空翻,观众用力鼓掌,演成风靡全场。


看了李玟告诉群众的故事,即使脚踝疼痛仍然坚持自己最爱的舞蹈。乐观且落力呈现最佳表现给外人欣赏的背后,是患上抑郁症的李玟。最闪亮的星星陨落坠地,实在令人不胜唏嘘。愿她安息。


抑郁症真的不容小觑。每个人都有压力,如果发现一丁点火苗,那就得尽快纾解,别总是给自己堆积。现今教育界,教师所面对的压力日与俱增,导致很多教师选择提早退休。繁重的文书工作剥夺了教书的热情,朝夕令改的政策让教师无所适从。被奇葩的官僚作风折磨了那么久,时间到了谁会不想提早归隐山林呢?


想起那天教育副部长发表声明,希望教师可以不要那么早退休,因为提早退休会导致师资荒加剧。这个声明跟前几个星期吉隆坡教师公会主席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把其中一个原因归咎于:“跟风”。


其实我是不同意的。把活了五十多个年头,那些快退休的老师们当成是不会思考的三岁小孩真的非常可笑。而我不认为“跟风”有任何问题,就是因为看到提早退休的人过得容光焕发重拾青春,这阵风大家才会去跟啊。如果提早退休的老师过得穷苦落魄,谁还会愿意跟风呢?


我相信,教育部应该想办法提高教师福利,或者减少没有必要的文书工作。只有让教书回归教书,所谓的“跟风”才有可能不再发生。



同学会一起退休吗?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所有退休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