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25 April 2018

反思陈诗蓉讲师的课




睡觉的时候最可爱

日期:2018年4月7日

地点:华联二校

事情:陈诗蓉讲师《儿童文学讲座》



1.       先进的资讯太过快速和方便,让我们唾手可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如何善用这些资讯?我不应该花太多时间看一些对我生涯完全没有帮助的资讯。只满足于娱乐和打发时间,内心永远感受不到那份充实。然后原地踏步,不断地轮回。


2.       Alphago 对李世石,早在他们对决的时候就想写一篇,可是觉得自己写得不好。机器人对上人类,人类几乎没有胜算。像阿里云人工智能,你写了一百年的书法,都不如他写得好。像特奥机器人VS 陈安可的钢琴,人类怎么可能赢得了?


3.       机械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人类的最后一道堡垒,是否只剩下感情?教师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机器人所取代。想唱歌,机器人可以录上百首歌供你参考;想对学生说明植物的种类,机器人也可以上网把所有资料影片找齐。老师要来干嘛?


4.       依靠在学校所学一切来应付一生的那个年代,已经不复存在。我们面对的是未知的世界。未来有什么新工作,那些旧工作又会被淘汰,学者也只能给你一个数据和一个估计。在学校所学的,如果以后能够用上二十巴仙的话,就应该感到庆幸。


5.       苏伽特米特拉博士的墙洞研究。


6.       看过一个科幻影片,那时候的机器人在被制造出来后,只是以为自己发了一个梦,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不是真正的人类。人类会用多少年来走到那个地步?到了那个时候,机器人的存在是喜是忧?这跟复制人的问题一样,难以回答。没人可以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7.       老师要如何确保学生们可以应付未来的世界?古人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活到老,学到老。旅人给了更详细的见解,我们要确保拥有三种能力:阅读理解,检索信息,还有思考辨别的能力。没有这些能力,我们的思想很容易被别人骑劫。人云亦云,成了劣制机器人。


8.       我白读了两年的书,课程常提到的国际PISA测试,可以说其实我连皮毛都还不懂。PISA测试的是阅读理解能力。参与者是15岁的孩子,因为十年之后就是他们的天下。测试15岁的孩子,我们就可以略懂十年过后这个国家的成就可以去到哪里。十年之后我们的中流砥柱,竞争力和国家的前途可以通过PISA略知一二。而我们的排名,并不乐观。十五岁那年,我在做什么?


9.       我们透过种种的测试和标准来测量外在的发展。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内心精神的发育。只会读死书,不停地填鸭和玩电子游戏,让我们的内心一直像个侏儒,脆弱得像一颗草莓。戏谑一下,要的是赤子之心,不是侏儒之心。


10.   三个很好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学习?为什么要活着?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值得探究的三个问题。书海可以提供答案。脑海里闪过的是小狗追那条叫做幸福尾巴的故事。日本作家松居直的书《幸福的种子》可以念给孩子听,传达幸福的概念。要写出来很长,容后再书。


11.   如同刚才所说,许多孩子内心太过脆弱。更发现那些会想要去自杀的,都是成绩好,可是却考不到好成绩的学生。反观本来成绩就不好的学生,心脏特别强大。考不好难道旧世界末日了?当然,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皮特别坚硬,能够抗揍啊!


12.   生活——生存——生命。我升华到哪个境界了?


13.   看电视剧会让人变笨。你必须跟着电视的节奏走,缺少了思考的余地。想起最近看的《楼下的房客》,电影版的确比书本差很多。电影是很血腥,但是自己思考的,会比电影来得更加恐怖一百倍。九把刀的恐怖小说,甚至会让我紧张地呼吸不过来,得把书本放下透透气。


14.   要相信,才能够坚持。想起以前学佛的时候听过的一句话。科学证明的确重要,但是很多事情是没有科学证明的。你要怎么证明因果报应轮回不爽?相信,但不要迷信。相信,因为要警惕自己,不要犯下贪嗔痴。作恶会有报应的。


15.   讲师把书分成三类。汽水,药丸,水果。令我不认同的是竟然把漫画归类为汽水。喝着很甜,多喝无益。我觉得《海贼王》《灌篮高手》两部漫画应该归类为水果。以后我一定要让孩子读懂海贼王的故事。路飞教会我太多太多的人生道理。


16.   我听课程很少做记录。但是陈诗蓉讲师的课,实在太精彩。笔记写了,还要把他记录下来。以后重读,或许还能得到一些启示。本来埋怨星期六还要上课,不过我错了,这个星期六的两个小时,实在太充实。期待过几个星期,老黄和宏爷的课。


17.   跟自家说,陈诗蓉讲师是我法情上的朋友。在法情里,她叫旅人。她的文章,写得很好。还跟她介绍了许多关于旅人跟孩子在国外的故事。自家不相信,说既然我认识她,怎么不去跟她打招呼?嗯,好吧,都怪我太腼腆了。


18.   最近刚读完《贝丝丫头》,前几年托宏爷买的书。儿童文学的确值得推广,但由于自己个性较为散漫,一直都提不起动力。只能偶尔心血来潮,读一些故事给自己的小心晏听。每次我念给她听,她都想来把我的书撕烂。看来她对我的书很有兴趣,哈!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旅人。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