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9 April 2021

柔道跆拳道,会把人打死吗?

 




台湾日前发生了一起事故,7岁孩童学柔道,疑遭教练学长重摔二十次导致脑死。我虽然没有学习柔道,但是看到这样的新闻难免觉得难过。那些教练和学长是有多么的狠心,才会对这样一个孩子痛下杀手?



有个学弟在面子书上,针对这样的事情进行批判(如图)。而且还点名了跆拳道。身为跆拳道的一份子,我感觉被冒犯。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怎么可以硬是被扣上帽子?是以撰文写下这篇文章,进行反驳。(碰巧,也有家长把柔道这起事故传送给我。谢谢她的一番好意。)



首先,当我们要对一件事进行批判,就得对人不对事。其实教练无端端到把孩子摔死,那绝对是教练的过错。我们是否能够因此认为柔道是一门可怕的技术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柔道和每个武术一样,都禁止欺负弱小啊!



除此之外,硬要把柔道和跆拳道扯上关系,有点太勉强了吧?虽然都是武术Martial Art,但可别傻傻分不清楚啊!跆拳道来自韩国,柔道来自日本。一个重视腿法,一个重视摔技,还有好多好多。在这里不赘述,网上可以找,所以要发言的时候,可别懒惰做功课嘛!



另外,羽毛球场上的意外真的比跆拳道或者柔道少?我只分享自己的经历,曾经看过双打的猪队友把自己打到鼻子爆缸见红,曾经见识因为接球弄断了半月板等等。种种的意外,其实并不会让我因此不喜欢打羽毛球,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要宣传羽毛球的好,我是赞同的,因为我本身也爱打羽毛球。羽毛球场上暴毙的人,每年都会听闻。几个月前,同事的丈夫正是在球场上逝世。我没有科学统计,但我可以打包票,一年死在羽毛球场上的人,绝对是跆拳道柔道的好几倍(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身为一个教练,技术固然重要,但我觉得能够控制好情绪才是王道。当一个人无法控制情绪,喜欢把羞辱当激励,把过度的责罚当练习,我认为那是非常不恰当的。每个人也有自由地在网上发言,自由地选择让孩子参与活动,那也无可厚非。



做人有自信是好事,有自信才能做成很多事情。但千万不要抬高自己,以门外汉的身份去贬低他人尊奉一生的的信念。我不了解柔道,但我相信柔道跟跆拳道跟羽毛球一样,不只是一门运动,更是一门艺术,一种信念。

 

 

 

p/s: 最后打个广告。欢迎前来太平武艺馆,这里有跆拳道,还有泰拳。没有摔死人的教练,只有帅死人的教练。嗯嗯,我是说我的拍档,Master AnnaMaster Andy!认真的人最帅!


后记:今天该名小男孩的父亲说小男孩有一些复苏的情况,希望大家可以为他集气!加油!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那名无辜的小朋友。


(大象不要抢我台词)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