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1 May 2019

拯救世界的孤独



复仇联盟四



他与上帝的对话。


“我想拯救这个世界。”他,有着像超人那样伟大的使命,也有着像超人的能力,却不需要像英雄那样躲躲藏藏。


“可世人愚昧无知,你的拯救或许需要用许多东西来交换。甚至,你会因此丢命。”无所不知的上帝。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如果可以完成伟大的使命,死不足惜。或许也只有这样做,才能让世界变得平衡美好。”他说话铿锵有力,没有一丝犹豫。


“或许,你还得用生命中最爱的人来交换。”上帝。“比如说,最爱的女儿?”


“倘若牺牲一人能够救回整个世界,哪怕那个是我最爱的人,那也值得。”牺牲在所难免,像钢铁侠的结尾,那是英雄的宿命。最壮烈的宿命。


“你会得罪所有人。甚至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你做了那么多,最后依然没有成功?”上帝没有放弃。虽然也知道阻止不了他。


“没有试过的话,又怎么知道?”救得了这个世界,即使得罪所有人,也义无反顾。


“那你去吧,灭霸(Thanos)。”上帝。


虽千万人,吾往矣。灭霸成功了一次。


就那么一次,让蓝鲸群回到干净没有污染的河里。



***



有格调的大反派

坏人们都以占有全世界为目标。灭霸跟其他坏人不一样。本来他就已经坐拥整个宇宙,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宇宙之间无人可以与之匹敌,其中包括上帝。然而他却坚持完成他最终的目标。那就是让世界依照他的方式,变得更美好。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牺牲,他收集了六颗宝石。复联三的结局是灭霸赢了,他使用了六颗宝石的力量来摧毁整个世界一半的生命。许多人都失去了挚爱,灭霸也不例外。一个响指,樯橹灰飞烟灭。


灭霸没有丝毫后悔。遣散了可以号令天下的军队,独自一人到遥远的星球生活。目标已经达成,可以功成身退。他选择了一个人都没有的星球定居下来,陪伴他的只有简陋的茅草屋。解甲归田,他的战衣挂在日落的黄昏下,备显孤单。斜影下,他拖着蹒跚的脚步,採集仙人掌裹腹。


像倚天屠龙记里头的屠龙宝刀。拿到最厉害的武器,就会无止境地引来仇家。即使躲到冰火岛,也有可能有人要来抢夺。宝石还在身边,灭霸有几个选择:可以来保护自己消灭仇家、或者留宝石来称霸整个宇宙、甚至什么都不做,也可以安享晚年。


那么多选择,灭霸也怕自己被腐蚀,他第二次使用六颗宝石,是利用宝石的力量来自我摧毁。让世界上再也没有那么强大的武器。人性的弱点: “拥有致命的武器,却不一定拥有驾驭武器的智慧。”


使用宝石发出强大的威力,把灭霸炸得浑身是伤。也没有意外的,许多要抢宝石的仇家如期而至。没有所谓的江湖道义,仇家以多欺少地偷袭受伤没有丝毫防备的灭霸。就这样灭霸被雷神一斧砍下头颅,没有人可怜灭霸。


时光穿梭,五年前的灭霸看见了自己被砍下头颅的结局,却依旧义无反顾,继续完成自己被打断的使命。时光穿梭是主角们的开挂,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或许最后死去的钢铁侠还不如灭霸那么有坚毅的信心。


灭霸那一套行不通,但他至少努力过。


***


解甲归田,不问世事,下场却悲凉沧桑


看了《复盟三》,自家说我怎么那么奇怪,会去支持灭霸。我其实也很喜欢复盟英雄啦,虽然尤其是那一句“我爱你三千次”。不过那么多反派,只有灭霸最特别,所以我花了长篇大论来说他。他有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那一套。复仇联盟四为了拯救世界不惜一切,灭霸同样为了拯救世界不惜一切。只是身为反派,灭霸必须被牺牲。


就我而言,想要拯救世界,灭掉一半的生物是不可行的。贪嗔痴一日还在,行恶的人会依旧行恶,即使蓝鲸回到河里,地球变得更干净,不久之后也会被人类自己用倍数的杀伤力来自我毁灭。最近看了一篇报导,地球的存了千万年的氦气,将会人类在十年之内用完。氦气用来做什么?愚蠢的人类用来充气让气球飞上天空,善用的人类用来做核磁共振。




看一部电影,反思那么多。我在卫塞节去看这部电影。然后错过了去佛教会的机会。我想浴佛,但我不喜欢人挤人。所以我选择在电影慢慢退热之后才去观赏。一个人哭,一个人笑,一个人静静做反思。


或者我真是奇怪的人,竟然欣赏灭霸。




l love u 3 thousand times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灭霸。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